阅读| 订阅
阅读| 订阅
华体会联盟hth

激光雷达“赛道”或迎新一轮大爆发?

十一郎来源:hth官方2024-01-08我要评论(0)

2024年开年第一股——1月5日,速腾聚创敲钟上市,成为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这是继中国激光雷达龙头企业禾赛科技成功赴美上市后,激光雷达赛道上的又一个IPO。事实上...

2024年开年第一股——1月5日,速腾聚创敲钟上市,成为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这是继中国激光雷达龙头企业禾赛科技成功赴美上市后,激光雷达赛道上的又一个IPO。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国内激光雷达厂商悄然崛起:2月份,禾赛科技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了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8月,图达通获纳斯达克上市备案通知书;12月,速腾聚创启动全球招股……

此外,各路资本仍在不断加码激光雷达赛道,2023年激光雷达领域就有近20笔融资,其中有多笔亿元级融资。

分析认为,随着汽车智驾市场的升级,以及成本的不断降低,在各路资本的加持下,未来,激光雷达“赛道”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

图片

Part.01

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来了

2024年伊始,激光行业传来捷报。

2024年1月5日,速腾聚创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港股“激光雷达第一股”。

此次IPO发行价为43港元/股,开盘市值超190亿港元,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高激光雷达企业。

据介绍,这只超级独角兽的掌舵者,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博士邱纯鑫,他于2014年在深圳创立速腾聚创。从创立到IPO,公司更是集结了一支庞大的投资人队伍——9年获得14轮融资,投资方囊括了自主品牌车企集团、造车新势力、顶级豪华超跑品牌、商用车领军企业,以及供应链龙头、头部Tier 1和专业投资机构等。

图片

资料显示,速腾聚创是一家智能激光雷达系统(Smart LiDAR Sensor System)科技企业。公司主要围绕芯片驱动的激光雷达硬件为基础,同时布局人工智能感知软件技术形成解决方案。截至2023年6月30日,速腾聚创与全球250多家汽车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自成立以来已交付逾13万台激光雷达。

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2年的销售收入计,速腾聚创在全球及中国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市场(不包括少于16线的低端激光雷达)排名第二,市场份额分别约为7%、20%;按2022年的销量计, 则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2%、21%。

Part.02

激光雷达融资事件“此起彼伏”


事实上,速腾聚创不是首家IPO的中国激光雷达企业,在此之前的2023年2月份,中国激光雷达龙头企业——禾赛科技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了中国“激光雷达第一股”。

2014年,三名“85后”留学生回国,在上海成立禾赛科技,几经转型杀入激光雷达,崛起成为全球最大的激光雷达创业公司之一。

图片
禾赛科技成功IPO,可以说是国内激光雷达行业大爆发的一抹缩影。

事实上,各路资本仍在不断加码激光雷达赛道。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国内激光雷达相关融资近20笔,其中,有多笔过亿元大额融资,跑出了一批“独角兽”。

梳理这些融资时发现,速腾聚创、镭神智能、识光芯科、北科天绘、阜时科技、灵途科技、天眸光电、探维科技、北醒光子等激光雷达相关公司获得不同的融资。

其中,北醒光子、探维科技、北科天绘、速腾聚创等公司更是获得“亿元级”的融资。

2023年11月,北醒光子宣布获得滴滴自动驾驶超亿元投资,将用于加速推进强感知激光雷达的升级及量产应用;7月,探维科技公告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北科天绘1月宣布,获得由惠友资本领投的1.8亿元投资,此次融资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未来将加速推进激光雷达量产和规模化应用。

图片
值得一提是,2023年7月,速腾聚创完成11.9 亿人民币G轮融资,12月,速腾聚创开启Pre-IPO融资,预计募资总额约9亿元人民币……

此起彼伏的融资事件,预示着更多的资本进入或加码激光雷达赛道,一个关于激光雷达“豪赌”的故事正在上演。

Part.03

激光雷达爆发点已然来临?


事实上,随着智驾市场的升级,以及成本的不断降低,2023年激光雷达行业迎来了销售史上的“黄金一年”。2023年上海车展上,有近40款车型配置了激光雷达,主要供应商包括禾赛、速腾、图达通、法雷奥、Luminar、华为和探维等。

中航证券指出,截止2023年第三季度,已有36家中国车企宣布使用激光雷达,预计国内将有高达106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上市。根据Frost&Sullivan的统计及预测,2025年中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43.1亿元。

另有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全球搭载激光雷达的车辆将突破30万台,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35.4亿美元(约合870亿元人民币),前景十分可期。

图片

政策方面,近年来,国家也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指明了发展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方向,这也为国产激光雷达企业带来了一波机会。

此外, 赛道火爆的背后,越来越多的激光雷达企业投资方开始出现主流整车厂、Tier1供应商和科技公司的身影。它们或选择投资、收购看好的激光雷达公司,或选择与之合作,甚至开始自研起激光雷达产品。

那么,这些迹象是否表明:激光雷达新一轮的爆发点已然来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hth官方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hth官方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hth官方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 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