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订阅
阅读| 订阅
企业新闻

英诺助力清华大学最新科学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Neuron发表

hth官方来源:英诺激光2024-01-26我要评论(0)

英诺激光近期与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细胞影像平台合作,以高端成像设备激光扫描光声成像系统Insight-RSPAM,助力清华大学课题组老师们取得众多科学进展,并作如下...

英诺激光近期与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细胞影像平台合作,以高端成像设备激光扫描光声成像系统Insight-RSPAM,助力清华大学课题组老师们取得众多科学进展,并作如下分享。


01发布新成果


2024年1月18日,清华大学免疫所、医学院曾文文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周鸿主任医师合作,在Neuron期刊发表题为“Sympathetic nerve-enteroendocrine L cell communication modulates GLP-1 release, brain glucose utilization and cognitive function”的新成果。

基础理论示意图

研究揭示了肠道中存在的“交感神经-肠道L细胞”结构和功能单元,发现交感神经通过去甲肾上腺素(NE)-受体Adra2a信号轴抑制L细胞中GLP-1的释放,干扰机体血糖稳态,进而抑制葡萄糖在大脑中的利用,影响认知功能。该发现为深入理解“外周交感神经-内分泌轴”的调控机制、丰富“Brain-Body Interface”交互网络以及拓展GLP-1的临床治疗策略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该研究借助光声显微成像系统,发现通过外周激活GLP-1R信号可显著增加大脑中的血氧饱和度,并观测到显著的脑血管舒张现象,表明外周来源的GLP-1可能通过调节血管舒张增加向大脑中转运能量物质和氧气的速率以提高大脑中葡萄糖的利用效率,进而影响大脑功能。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neuron/fulltext/S0896-6273(23)00971-6


02使用激光扫描显微镜的研究策略


1激光扫描光声显微镜在不开颅情况下脑结构成像与功能成像实验设计


2通过激光扫描光声显微镜完成脑血氧饱和度空间分布图并作定量统计


3通过激光扫描光声显微镜完成脑血管结构分布和变化,并作定量统计



03激光扫描光声显微镜


Insight-RSPAM


英诺激光激光扫描光声显微镜Insight-RSPAM能够在多应用场景下很好的解决了光学成像深度不够、超声等影像技术分辨率不够的问题,能够开展无标记的多组织结构成像、血流动力学(血氧饱和度、血流速、氧代谢速率)成像、光声标记成像,为基础科学研究、临床前研究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hth官方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hth官方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 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