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订阅
阅读| 订阅
企业新闻

杰普特:深耕激光器 让“中国智造”成为“最亮的光”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战新会2024-02-28我要评论(0)

21世纪以来,全球进入“光智造时代”,以激光为引领的高端产业技术已然成为我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发展战略指引的推...

21世纪以来,全球进入“光智造时代”,以激光为引领的高端产业技术已然成为我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发展战略指引的推动下,我国政府将激光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激光产业的支持力度。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激光加工设备行业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49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930亿元,应用场景覆盖到工业、医疗、通信、军事等众多行业,我国激光产业在关键材料、元器件、技术专利等层面已逐步实现自主可控,激光制造正以飞跃式发展的速度加快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 我会会员单位、2023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航企业——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普特”)作为大湾区激光产业带的代表性企业,在国产化替代的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PART. 0 1
{ 坚定做光纤激光器的领跑者 }


杰普特成立于2006年,坚持“激光光源+”的产品定位,长期深耕激光产业领域,是一家专注于激光器、激光及光学智能装备和光纤器件等产品,集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构建成以深圳+新加坡双研发中心,国内生产全球销售的经营体系,形成了海内外双轮驱动发展的市场版图,引领着激光行业的创新发展,助力从制造强国到“智造”强国的转型。


每一个发展壮大的企业都曾筚路蓝缕,每一个创业者都是在心智的磨砺中得以涅槃。当时国内光纤激光器基本全依靠外国进口,国内激光产业整体技术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踌躇满志的黄治家,与刚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回国的刘健博士,因对激光事业志同道合的信念一拍即合,杰普特公司就此成立。


图片


创业之初,公司就致力于要做行业引领者,而不是跟跑者杰普特董事长、2023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拓荒人物”黄治家希望做与众不同的东西。他说,别人已经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我们不会碰,要做就做天下难做的东西。为此,他们四处请教业内专家,对国内市场、产品进行调研分析。进而了解到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作为非接触式的加工工具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市场上的激光器产品都是进口的,售价非常高,但激光器能够加工的应用场景很多。经过深入研究,他们最终选择了光纤激光器作为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开始涉足脉冲光纤激光器的研发。


黄治家说:“确定方向、目标后,我们发现缺乏专业人才,就找了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光纤激光专业的成学平博士加入团队,并引进华中科大几位师弟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博士,组成了最早的光纤激光器研发团队”。


技术研发往往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光纤激光器,除了人才、专业设备、实验室等硬成本投入,企业的生存问题是创业者首当其冲需要考量的。因此,在企业创立的前几年,公司同时开拓了光通信器件的业务,并成功与华为、中兴、诺基亚、西门子合作,以此收益来确保光纤激光器技术的顺利研发。


图片


黄治家表示:“一家企业想要取得成功,必须专注主业,在一个赛道上精耕细作。坚信天下最难的事最易成功。”梅花香自苦寒来。2019年10月杰普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88025,简称“杰普特”),这是企业积微成著的最佳体现。


PART. 0 2
{ 潜心原创实现国产化替代 }

上世纪60年代,中国开始对激光产业进行研究,并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激光器,这是中国激光产业化的起点。80年代我国首个激光研究所-上海激光研究所成立,90年代中国激光产业迈入快速发展阶段,国内激光行业力量不断扩大。21世纪以来,国内根据激光产业现状制定了一系列技术发展目标和产业政策。好风凭借力,前所未有的政策扶持,成功孕育出不同类型的企业进入高速发展赛道,杰普特就是其中之一。


2007年,杰普特正式立项开始研发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第一台MOPA激光器在2008年就做出了样机,但实际测试发现激光器可靠性还不够,由于缺乏经验,MOPA激光器也一直未能匹配应用需求,市场迟迟未能打开。研发团队不断尝试更新升级设计方案,公司员工有一次在实验过程中,一次性烧坏了十多台机器,损失上百万元。从研发到生产,前后历时七年多,不赚一分钱。


图片


黄治家的决心来自于团队的齐心合力,此后用了一年多时间聚焦提升品质,控制成本。直到2010年,首台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才成功落地,2014年光纤激光器部门正式盈利。


“从2006年成立公司确定方向,用了7-8年时间才真正做成了光纤激光器这一项目,真正的’八年磨一剑’”,黄治家感慨道。实现梦想的道路,也恰恰是对自己信念的执着体现,没有团队的支持,企业不可能开花结果。


2015年,杰普特的MOPA脉冲纤光激光器出货量超过了美国和英国的竞争对手,销量跃居全球第一,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0%,并在此后多年连续蝉联全球销冠,至此,杰普特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具有中国特色、难度更高、结构更复杂的脉冲激光器技术发展之路。


图片


与此同时,杰普特还在光学精密检测设备领域实现了替代日本产品,在激光调阻机领域打败日本和台湾厂家,成为行业“隐形冠军”,位列全球市场份额第一。所谓隐形冠军,即外界看来或许不知名,但在细分行业内具有绝对市占率和议价权的企业。黄治家认为:“隐形冠军不以大而全为目标,而是以做强、做长、做久为目标。隐形冠军追求的是在细分领域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给客户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目前,杰普特已成为中国首家商用“脉宽可调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MOPA 脉冲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和领先的光电精密检测及激光加工智能装备提供商,也是 “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


PART. 0 3
{ 专精特新赋能“智造强国”}


作为一种高度精密的科技,激光器和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并称为20世纪人类最重大的四项发明,激光技术被誉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据了解,2022年,全球工业激光系统市场规模达200多亿美元,中国占比约为36%,俨然是全球最大激光市场。


“坚持原创,做与众不同的事情!”自主研发创新,是刻在杰普特企业里的发展基因,也是激光技术领域企业长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自上市以来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产品线从单一到多元化延展,除了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同时还布局连续光纤激光器、固体紫外、固体绿光和超快激光器。黄治家将这种融合称为“激光器+”,“在国内精密激光光源方面,杰普特是工业加工应用方面产品最全的一家。”产品远销海内外,合作伙伴包括比亚迪、宁德时代、科达利等企业。


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命脉。杰普特将股权激励作为重要抓手,吸引并留住人才与企业共成长。上市前后公司进行过三次股权激励计划,稳定了核心管理团队以及核心技术人员。如今的杰普特,建立了一个由海外归国博士及高层次人才领军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6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引入博士人才20多名,拥有600多项专利技术。


图片


公司在新加坡与深圳形成了双研发中心的格局,为中国制造的同时带来国际化视野;在惠州设立光纤激光产业园,负责公司产品精细化生产;在韩国、日本、美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均设有子公司或办事处,在欧洲有代理机构,销售及技术支持覆盖5大洲29个国家,基本实现全球客户24小时内及时响应。


用领先的光技术创造价值服务人类。这是杰普特书写的企业使命。多年来,杰普特就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使企业愿景逐渐成为现实,凭借高性能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技术,走差异化发展路线,以优质稳定的产品质量和高效化服务,做全球领先的激光光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1年,杰普特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以专业的技术,开拓精细化市场,打造特色化产品,沉下心将一件事做到极致。MOPA激光器的研发和产业化历程,跟专精特新的理念非常吻合。杰普特就是这样以耕耘者的姿态,在激光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hth官方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hth官方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 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
Baidu
map